档案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业务指导  服务指南  编研成果  法律法规  网上展厅  内蒙古高校档案分会  常见问题 
  本馆概况
 本馆简介 
 馆藏档案 
 人员情况 
 档案管理网络图 
 本馆大事记 
本馆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本馆概况>>本馆简介

本馆简介

 

 内蒙古大学档案馆是负责永久保存和提供利用本校档案的科学文化事业机构,是学校档案信息资源的保管和利用中心,档案馆的工作是学校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对维护学校历史真实面貌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内蒙古大学的各单位、各部门在其教学、科研、管理等职能活动中形成的各种形式和载体的档案文件材料,具体而生动地反映了学校发展的历史轨迹,是学校各项工作的最为直接、最为真实的历史记录,是学校宝贵的信息资源和文化财富。

建校初期,内蒙古大学即设有档案室,隶属校长办公室。当时保存档案比较单一,只有文书档案和教学档案。1988年2月成立档案科,开始了档案的集中统一管理。1991年4月根据国家教委“六号令”成立了综合档案室,由校办主任兼档案室主任。2000年4月在学校校内管理体制改革时,档案室划归图书馆,目的在于凭借图书馆现代化管理的实力,提高档案现代化管理的水平。2003年12月在学校新一轮改革招聘时,成立档案馆,设档案馆馆长一名,由图书馆副馆长兼任,隶属于图书馆。2015年学校成立图书与信息技术部,由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及电教构成,目前由图书与信息技术部副主任兼管档案馆。

档案馆的基本职能如下: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关于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执行上级主管机关下达的有关档案工作的指令和规范;

二、根据国家和学校有关档案工作的政策和法规,制定本单位档案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

三、建立健全本校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和业务规范,对各单位档案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和检查;

四、负责本校档案及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保护、利用等工作;

五、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保守党和国家机密的规定,维护涉密档案的安全;

六、做好“八防”工作,确保档案材料完整、安全;

七、积极开展档案馆信息化建设;

八、开展档案理论研究,组织、参加档案工作协作与交流活动。

内蒙古大学档案馆位于北区民俗博物馆一楼,共有档案人员5名,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4人。档案库房安装有密集架78组,配置了温湿度监测仪和防火、防盗设备,办公设备有计算机、服务器、打印机、复印机、装订机。2004年引入“世纪科怡”档案管理软件,建立了全校档案案卷级、文件级、原文数据库。

学校领导十分重视和关心档案馆的工作,为了保证各门类档案的完整,学校成立了由分管校长负责制的档案工作管理网络,各单位、各部门均有1名领导分管档案工作,并设有兼职档案管理人员,确保了各门类档案的收集和及时归档。开展的服务项目有档案查询、工作利用、学术研究、宣传教育、来电来函查询、学历档案的查询、成绩查询、中英文成绩打印等。

档案馆自成立以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学校档案工作的各项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1989年被评为优秀档案室,1990年定为机关档案管理二级单位,1991年荣获全区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1995年晋升机关档案管理一级单位,2005年1月被评为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特级单位和自治区档案利用服务优秀单位。

 2013-2015年三年间共接收各类档案9635卷,5754件,接待利用者5281人次,调阅案卷15438卷(件),查出假证13个。在保证档案馆正常工作同时,档案馆还进行了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现已完成了90余万页档案的数字化工作。

当前,档案馆正积极致力于新时期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师生及社会利用的各种需求。

 

 版权所有: 内蒙古大学档案馆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塞罕区大学西街235号,010021 

 电话:0471-4992242(查阅室);0471-4996203(值班室) 


 


您好,你是第 个访问本网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