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业务指导  服务指南  编研成果  法律法规  网上展厅  内蒙古高校档案分会  常见问题 
  本馆概况
 本馆简介 
 馆藏档案 
 人员情况 
 档案管理网络图 
 本馆大事记 
馆藏档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本馆概况>>馆藏档案

馆藏档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内蒙古大学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学校档案馆集中统一管理学校形成的各种门类、各种载体档案。目前,馆藏档案由内蒙古农业学校、内蒙古大学两个全宗构成,包括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出版、外事、财会、设备、声像、实物、已故等各类档案,形成了内容独具特色、载体多种多样的档案信息资源库。

一、 档案全宗介绍

(一)   内蒙古农业学校全宗(1945-2005)

内蒙古农业学校是我区最早建立的一所中等职业学校,2005年整体并入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学校全宗由教学档案、文书档案、基建档案、财会档案构成。

(二)内蒙古大学全宗

内蒙古大学全宗是内蒙古大学档案馆馆藏档案的主要部分,馆藏档案全面记录了内蒙古大学从1957年组建成立到现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过程。档案由各院系和学校党政各管理部门形成,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将档案分为党群行政类、教学类、科研类、基建类、设备类、出版类、外事类、财会类、声像载体类、实物类、已故类等12大类。在档案实体管理上,采用《高等学校实体分类法》进行整理排列。档案载体型态有纸质、录音录像带、光盘等。

              二、 档案内容介绍

(一)党群、行政类

党群、行政类档案包括党群和行政两大部分,档案起止时间从1957年建校至今。

党群类的主要内容有上级部门的文件材料(针对本校的)本校党代会、工代会会议记录、统计报表、党委发布的决定、办法、批示、通知、申请、总结报告、规章制度、大事记等;纪委工作计划报告、总结、调查材料及重要统计表;本校组织工作计划、总结、决定、报告、调查材料、规章制度等;本校宣传工作的计划、决定、报告、总结等;有关工会计划、决定、重要通知、总结、教代会及工代会的有关材料;团委(学生处)工作计划、总结、表彰和奖励的决定。以及重大活动的有关材料等。归档单位有党政办公室、纪委(监察审计处)、组织部(统战)、宣传部、工会、离退休人员处、团委、学生工作处。

 行政类档案的内容主要有上级有关高等学校行政管理的综合性文件;全校性规章制度;学校的年度工作计划、总结、统计报表;本校的历史沿革;会议记录;本校向上级的请示、批复等;人事工作的计划、总结、报告;机构编制的规划;干部任免;教职工名册;表彰、奖励教职工、离退休人员名册;保卫工作计划、总结、调查材料、请示、批复等。 归档单位有党政办公室、学生就业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审计处、保卫处、后勤保障处。

         (二)教学类

教学类档案主要由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成人教育三部分组成。自1958年开始至今主要内容有教学改革、培养计划、学制等方面的请示、规定、办法;教学规章制度;教学工作会议记录;教学检查、评估材料;非学历教育的培训、进修班的材料;录取名册、毕业生名册、毕业生登记表、学籍卡片、学生奖励处分、学籍异动等。 归档单位主要有研究生院、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及各学院。

         (三)科研类

科研类档案自1958年开始至今,主要内容有上级机关与本校有关科研行政管理文件材料及统计报表;科研计划管理、成果管理、经费管理的文件、请示、报告、批复; 科研课题(项目)的申请书、批准通知及意见、进展书、计划任务书、结题总结和结题证明等。归档单位为科技处和社科处。

 (四)外事类

外事类档案自1961年开始至今,主要内容有学校外事工作的规章制度、计划、报表、总结;国际学术交流、出国考察、访问、进修的材料;关于外籍教师、专家、留学生来内蒙古大学工作、学习的请示、批复等。归档部门为国际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五)基本建设类

基本建设类档案自1956年开始至今,主要内容有校园地形图;内蒙古大学农场坐标图和测量表;地形测绘图;住宅楼、南北校区教学楼及各类附属建筑的技术资料及图纸等,归档单位主要有基建与修缮工程管理科。

      (六)出版类

出版类档案自1977年开始至今,主要内容有:教学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学报(哲学自然科学版、哲学社会科学版、部分蒙文学报)校刊的审稿单、底稿、样本等。归档单位有学报编辑部、校刊编辑部。

(七)设备类

设备类档案自2004年至今,主要内容有学校购买仪器设备时形成的各种文件材料,主要有设备采购合同、招标的有关材料等。归档单位主要有资产管理处。

(八)声像类

声像类档案自1988至今,主要内容有国家领导人视察内蒙古大学的照片、内蒙古大学明珠异彩--内蒙古大学逸夫楼落成剪彩纪实;高校代表团访问香港特辑;自治区领导视察内蒙古大学、“211”工程预审汇报片;顺利通过“211预审”片;绿色希冀--内蒙古大学校园规划绿化工作纪实;“欣欣向荣的内蒙古大学”;迈向辉煌--内蒙古大学校庆四十年;向新世纪挺进的内蒙古大学;包头“5、3”地震纪实;以及英雄报告会、表彰会、文体表演等。归档单位有宣传部及各单位、各部门。

(九)财会类

财会类自1957年至今,主要有各类帐薄、预决算报表、工资册、记帐凭证、助学金、奖学金名册等。归档单位有财务处。

   (十)已故人员类

已故人员类是我校职工去世后移交我馆的个人档案。档案主要内容有履历、自传、鉴定、考察、考核、学历、学位、加入党团组织、奖惩、工资等方面材料。归档单位是人事处。

  (十一)实物档案

实物档案是自1959至今学校在办学、对外交流等工作中形成或接收的,以实物形式存在的档案。主要内容有江泽民、李鹏等国家领导人题词、包钢一号高炉出铁纪念、校庆纪念、邵逸夫先生捐款工程获三等奖的锦旗以及刺秀、书法、铜匾、奖杯等。

     藏档案记载了内蒙古大学从组建到现在不同阶段的发展历程,其中较为珍贵的档案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学校关怀和支持的照片,有:1959年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参观我校图书馆的照片;1960年陆定一副总理视察内蒙古大学的照片;1957年8月周恩来总理在全国民族工作会议上对筹建中的内蒙古大学表示极为关注照片;1957年高教部副部长周建人出席建校五周年活动和来宾、师生在一起照片;1987年国家副主席乌兰夫、1988年陈幕华委员长、1990年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1993年卢嘉锡副委员长、1993年布赫副委员长、1994年吴阶平副委员长、1996年程思远副委员长、1998年李岚清副总理、1999年江泽民主席、2000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及国家教育部部长陈至立视察内蒙古大学的照片;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卢嘉锡、李瑞环、程思远、李岚清、布赫以及刘明祖、乌力吉等人为校庆四十年题词的手迹,科研方面突出了内蒙古大学的特点,如:收藏了旭日干在日本培育出第一例“试管山羊”被誉为“世界试管山羊之父”的照片、材料;多人多次获国家奖励的证书,材料;1996--1997学校通过国家“211工程”部门预审、立项审核的全部材料等。

                                   三、馆藏资料介绍

      馆藏资料有档案管理方面的工具书,档案学方面的杂志、报纸、内蒙古大学校史、校友风采,珠光湖韵系列丛书、名师荟萃系列丛书、年鉴、内蒙政府、教育部、内蒙古教育厅等区内外各厅局文件、各学院校友通讯录等。

 版权所有: 内蒙古大学档案馆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塞罕区大学西街235号,010021 

 电话:0471-4992242(查阅室);0471-4996203(值班室) 


 


您好,你是第 个访问本网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