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业务指导  服务指南  编研成果  法律法规  网上展厅  内蒙古高校档案分会  常见问题 
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档案馆动态>>正文

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专题

   走进内蒙古大学档案馆——了解档案工作中的“不平凡

 时光如梭,岁月荏苒,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悄然而至,为了纪念这个节日,同时也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内蒙古大学档案馆组织制作了“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专题,为了展现内蒙古大学档案工作发展之路,我们对内蒙古大学档案馆朱玉明老师进行了专访,了解档案工作中的“不平凡”。

 

人物简介          

  朱玉明,中共党员,内蒙古大学档案馆主任,副研究馆员,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秘书长, 1987年以来一直从事档案工作,至今已有35年。她见证了内蒙古大学档案工作的发展变化,从一人一间房,到现在拥有十二个门类、近十万余卷(件)档案、800平方米的档案馆,凝聚着朱玉明老师的心血和汗水。朱玉明老师在档案馆主要负责档案馆各项工作的规划与管理、业务指导。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发表论文10余篇,编撰了《内蒙古大学大事记》《内蒙古大学重要材料汇编》《内蒙古大学全宗指南》《内蒙古大学档案工作手册》等多种编研材料。获得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颁发的“从事档案工作30年”、 全区档案工作先进个人荣誉证书、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档案专业技术人才“档案专家”称号。

 

访谈:朱老师,感谢您在百忙中接受我们的访谈,您在档案岗位工作近35年,经历了档案科到档案馆的变迁,请详细谈一下这是 怎样的一个发展过程?

朱玉明:我是1984年10月参加工作,1987年10月因当时档案员调走,由范乃英同志临时负责档案室的工作 ,因当时我是学档案的,所以也随之来到档案室工作。当时的档案室设在行政楼二楼北面的一间办公室里,只保存有文书、基建和科研档案,堆在铁皮柜里,很不规范,查的人也不多。1988年2月学校成立了档案科,范乃英同志任科长,我也算正式开始了我的档案工作生涯。1988年3月为了加强学校档案工作,召开了全校档案工作会议,制定了档案分类方案和档案管理办法,会议结束后,我们根据分类方案,将全部案卷动“大手术”,重新按照分类方案组卷、装盒、打号、上架,馆藏档案面貌焕然一新。1989年3月在自治区直属机关业务检查验收工作中,档案科被评为区直机关优秀档案室;同年8月和1994年3月、1997年7月我们分三次根据文件精神对已经超过保管期限的、应该销毁的会计账簿、凭单等会计档案进行了清理,共销毁会计档案近5000余卷。

2000年3月在学校机构改革中档案科划归到图书馆管理,成为图书馆的一个部室,我被聘为档案室主任。当时有的老师退休,有的休产假,只剩我1个人,而且库房和办公室一个在1楼,一个在4楼,我只能楼上楼下的跑,这种状态持续了将近2年。为了在改革中档案工作不停滞,我于2000年12月筹备召开了全校第二次档案工作会议,重新确定了各单位各部门分管领导和兼职档案人员,理顺了领导体制和工作关系,建立了档案管理网络,档案工作步入正轨。

2003年12月在学校新一轮改革招聘时,成立内蒙古大学档案馆,设档案馆馆长一名,由图书馆副馆长兼任,隶属于图书馆。

 

访谈:您作为档案馆的部主任,请简单介绍一下档案馆这些年的工作取得哪些成绩?

朱玉明:首先,内蒙古大学档案馆自成立以来,学校领导和图书馆领导都非常重视档案工作,多年来始终坚持由一名副校长分管全校档案工作,各单位、各部门都有一名处级领导分管本单位的档案工作,并设1-2名兼职档案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档案的收集、整理、移交工作,形成了以档案馆为中心的学校档案工作管理网络。在2016年我们召开了全校第三次档案工作会议,分管领导和兼职档案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下发了档案工作手册和各类档案工作规范,以会代训,保证档案收集的齐全完整、移交规范。

二、在基础设施上我们配置了密集架以及防盗门窗、灭火器、湿度计、空调、照相机、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防磁柜等全套设备,更新了办公桌椅、沙发、文件柜,购买了档案管理软件,为每位工作人员配备了电脑,为档案的安全保管和现代化管理奠定了较好的硬件基础,极大地改善了档案的保管条件和工作人员的办公条件。    
三、在档案利用上,我们除了提供普通查询利用以外,还开展了出国留学人员中英文成绩单及学历学位证明的办理、教育部学位中心、教育厅学历学位认证等系列工作,档案利用率每年都呈上升趋势,从早期的几百人到现在的几千人,从建馆到目前累计给近6万人提供了他们所需要的材料,另外还查出了若干假证,维护了学校的尊严。    
   
出国成绩中文(标准)    

   
   
出国成绩英文(标准)    
四、积极开展档案数字化与信息化建设,现已完成了90余万页纸质档案的数字化及原文挂接工作。先后两次将档案馆信息系统进行升级,由最初的单机版系统实现B/S系统的转换,在内蒙古地区高校档案馆中属于首家,引领了我区高校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发展。    

五、编研工作也取得了成效,除保证每年的编研材料续编以外,在2011年 出版了《内蒙古大学年鉴》(2007卷),本年鉴是内蒙古大学建校以来正式出版的第一部年鉴,全书共86万字,采用大16开规格,并配五十余幅彩色照片,原内蒙古大学校长连辑为书的封面及扉页题字。目前已连续出版6卷。

六、2019年组织召开了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与内蒙古大学联合主办的“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李华老师当选为理事长,我当选为秘书长,我校为理事长单位。此后,我们还不定期举办区直档案机关协作组会议,通过这些活动,高校档案工作者有了自己交流的平台,架起了高校档案工作者之间沟通的桥梁。

七、打破了传统档案固守僵化格局,积极开展档案宣传及与各高校、部门之间档案交流活动。

八、通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档案工作取得了一些荣誉。

1989年档案科被评为优秀档案室;1990年被内蒙古档案局确定为机关档案管理二级单位;1991年 获全区档案系统先进集体;1995年晋升机关档案管理一级单位;2005年1月档案馆被评为“自治区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特级先进单位”和“全区档案利用服务考核优秀单位”;2017年档案馆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机关档案测评一级单位”。

 

访谈:您经过这么多年的档案工作,对下一步档案馆工作有什么想法?

朱玉明:回顾和总结这些年的档案工作,有以下几点想法:

一、随着新修订《档案法》的颁布,档案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档案工作是全校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一定要取得领导的重视,加强教职员工的档案意识,并将档案工作纳入到全校绩效考核中。

二、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工作,使得档案信息化与数字化相互融合,档案资源能够覆盖面更广,内容更加丰富,争取能在学校相关部门内实现各类档案资源的共享与利用。

三、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根据新修订《档案法》继续加强各类规章制度的建立和修订,保证档案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四、要开展档案收集利用的拓展工作,实现档案由单一的保管型向层次较高的保管利用型转变,彻底改变传统的被动管理模式,把工作重点放在信息化建设和档案信息推广服务上,使得档案走出去让更多人去了解档案及档案工作,变“死档案”为“活档案”,充分发挥档案的价值。

目前我们的档案工作还存在库房面积不足、档案的信息化和数字化资金不足、工作人员短缺等系列问题,不过随着新修订《档案法》的实施,我相信档案馆的未来发展会越来越好。


访谈:您能介绍档案馆工作人员的情况吗?

朱玉明:我们档案馆目前在编人员5人(其中专职编年鉴1人),2名硕士学历(一名为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其余三人均本科学历(两名档案专业毕业生),档案工作人员4名。档案馆自成立以来, 利用人数逐年增加,利用内容种类繁多,工作人员均是身兼数职,在面对每年超额的工作量面前,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在默默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业务能力,努力进行档案科学研究,在科研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相继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其中3篇论文被北大核心期刊收录,有10余篇论文在各类档案会议上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主持国家级档案科研项目2项、内蒙科研项目1项,其中两项分别获得国家档案局科技成果三等奖、内蒙档案局科技成果三等奖。

 

访谈:您对35年档案工作的坚守,有什么想说的?

朱玉明:内蒙古大学档案工作发展至今,离不开学校和馆里领导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档案馆前任馆长索娅、现任馆长李华对档案馆工作付出的心血,没有她们的支持档案馆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在这里真诚地感谢她们。档案工作虽然平凡但却“伟大”,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当一摞摞不会说话的纸,一堆堆零散的档案通过我们双手整齐地摆在架子上的时候,当利用者查到他们所需要档案发出衷心感谢的时候,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我为我35年的坚守而感到骄傲,我为是一名兰台人而骄傲。

供稿 | 内蒙古大学档案馆

排版 | 田霄煜

责任编辑 | 靖思


               

               

               

       
                       

220529_“开卷知往·阅向未来”——“中国阅读”五周年盛典启动仪式“阅启春晓”

 

                       

220519_李新愿:高校优势学科的专利特色数据库建设(第四讲)

【高校专利信息利用能力提升系列培训】

 

                       

220514_汤拥华、吴怀东、郭迎春:名师谈大学语文

 

图片

       
阅读 210      
                                               
                                               
写下你的留言
精选留言      
  •          
已无更多数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内蒙古大学档案馆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塞罕区大学西街235号,010021 

 电话:0471-4992242(查阅室);0471-4996203(值班室)